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54-banner4-3.png
  • 字級大小

【成果分享】(108高教深耕)推廣系列閱讀活動 : 歐亞語言學習系列講座

發布日期 2019-05-28 08:27:00

 

108年度由本校圖書館舉辦推廣系列閱讀活動,與各系教師合辦歐亞語言學習系列講座,期透過專業教師透過電影的精闢分析與討論解析各國語言及文化意涵,提升學習語言的技巧,並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其講座與時間如下:

 

場次1

108年05月06日 12:30-15:00

法文系徐慧韻老師

影片名稱:「我想要你記得」

本片為一台法共同製作的電影,呈現台灣及西方生活與價值觀的多元文化樣貌,透過徐慧韻老師對本片的精闢分析與討論,以及將影片之中文字幕以生活化法語翻譯給現場學生,不僅增進學生對法國文化的認識,也提升學生學習法語的技巧。參與人次共19人。

場次2

108年05月10日 15:00-18:00

德文系黃穎怡老師

影片名稱:「歡迎來住我家」

影片講述哈特曼一家人決定歡迎難民迪亞羅的加入,卻因語言和文化隔閡產生一段有趣的故事,影片主題源自歐洲面臨ISIS造成之難民潮,藉由黃穎儀老師探討德國文化、教育及生活現況,不僅讓學生更了解德國文化,也提升學習德語的技巧。參與人次共31人

場次3

108年05月14日 15:00-17:00

東南亞語言中心陳正娟老師

影片名稱:「模犯生」

本片探討泰國社會現象,以資優生幫同學考試作弊並收取費用之行為,反映出泰國社會窮人難以翻身的困境,同時嘲諷父母認為好孩子就是成績優秀,而忽略了品格教育才是最重要的。陳正娟老師與同學們分享時本片雖然給予作弊行為合理化,不過也讓違法者有相對應的業報,而女主角最後自首改過,是道德的反思。參與人次共29人。

場次4

108年05月15日 15:00-17:00

西文系林震宇老師

影片名稱:「EVA奇機世界」

本片是AI人工智慧的科幻片,藉由科學家艾力的回鄉研發機器人而引發一段糾葛的感情之旅,不但視覺效果佳,劇情有趣且感情充沛。林震宇老師是本片的字幕翻譯者,也在本片放映時擔任導演來台時的訪談翻譯,除了解說電影蘊藏的內涵外也和同學分享了不少電影的小內幕,讓同學更加了解這部電影在歐洲電影界的獨特性。參與人次共47人。

場次5

108年05月22日 15:00-17:00

日文系小高裕次老師

影片名稱:「花牌情緣」

本片為同名漫畫「花牌情緣」改編的真人電影系列,是一部講述高中生參與花牌競賽之浪漫愛情劇,花牌是日本獨有的遊戲項目,只要是成為日本第一人,順理成章也是全國第一。小高老師詳解故事中主要人物的個性、特色,以及歌牌競技的規則,並以統計數據說明此部作品是如何成功的提升日本歌牌競技的參賽人數,並且也比較了其他日本知名的運動類動畫片(如灌籃高手等),了解到日本的動漫對日本文化有重要的影響力。參與人次共73人。